Monday, May 25, 2009

RNW 宁为瓦全 — 荷兰婚礼瓷餐具背后的悲欢离合


瓷餐具在西方向来被视为婚姻的象征,位于利瓦顿(Leeuwarden)的Proincessehof陶瓷博物馆向荷兰上百个家庭搜集来一套套的婚礼瓷器餐具,让它们诉说一段段爱与悲伤的家庭故事。 (擊點"Read More" 閱讀全文)

本文原刊載於荷蘭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站
http://www.rnw.nl/zh-hans/%E4%B8%AD%E6%96%87/article/%E5%AE%81%E4%B8%BA%E7%93%A6%E5%85%A8-%E8%8D%B7%E5%85%B0%E5%A9%9A%E7%A4%BC%E7%93%B7%E9%A4%90%E5%85%B7%E8%83%8C%E5%90%8E%E7%9A%84%E6%82%B2%E6%AC%A2%E7%A6%BB%E5%90%88


宁为瓦全 — 荷兰婚礼瓷餐具背后的悲欢离合(组图)


圖/文 陈宛萱 Agnes Chen

12-05-2009

瓷餐具在西方向来被视为婚姻的象征,位于利瓦顿(Leeuwarden)的Proincessehof陶瓷博物馆向荷兰上百个家庭搜集来一套套的婚礼瓷器餐具,让它们诉说一段段爱与悲伤的家庭故事。

赠与新人一套瓷餐具,是西方人婚礼传统中不可少的一套环节,背后的概念大抵就是"成家"、"夫妻一起用餐"之意,荷兰人自然也不例外。时至今日,荷兰的离婚率年年增高,选择同居而不结婚的比例也远高于欧洲平均值,让人怀疑是否婚姻仍在荷兰人心中保持着以往的神圣地位呢?或许婚姻就像这套瓷餐具,是需要小心维护才能够保存的,而所有破了又补的裂痕,是让这瓷餐具附上了历史痕迹、变得更有韵味了呢,还是玉碎后就无法瓦全?




碎瓦与欢乐
利瓦顿的Proincessehof陶瓷博物馆从今年四月起至十一月(4th April- 1st November)推出一场名为"碎瓦与欢乐(Scherven & Geluk)"的主题展,搜罗了荷兰人婚礼常见的瓷餐具,上达皇室成员、下至一般平民家庭。真正的"碎瓦"在此并不多见,展出的多半是民众精心保存的高级瓷餐具,有的已有百年历史,历经三代。有些套系或许缺了个盘子,亦或破了个杯子,但经年被珍藏爱抚的痕迹,仍清晰可见。

既然是婚礼瓷餐具,博物馆要求所有的参与民众都要提供一张婚礼照搭配展出,发黄的照片里新人们笑得那么灿烂,无疑是他们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天,而瓷餐具便是那偕老承诺的具体象徵。然而经常是瓷餐具还好端端地摆在柜子里,他们的婚姻却早已破裂。策展人Karin Gaillard说:"对不少离婚或寡居的参展者来说,这是一次非常伤感的经历。从阁楼上的储藏室里挖掘出昔日的结婚照片,再次细细擦拭那套多年搁置不用的婚礼瓷餐具,让他们回想起许多往事,百感交集。"



破碎的瓦钵背负着忧伤的记忆,遥记一段二十年前就结束的婚姻。
男主人带着这套餐具搬离旧居时,不慎打破了这个瓦锅,
他拾起每一块碎片,小心地保存了二十年。




婚姻现状
Gaillard 女士也不无遗憾地表示,由于近年来选择同居不结婚的比例偏高,加上现代人生活忙碌,少有机会一家人坐下来一起吃顿饭,因此婚礼瓷餐具的传统已经不如以往那么盛行。

除了结婚的意愿偏低,荷兰人拥有稳定情感关系的比例也逐渐下降。根据荷兰中央统计局(CBS)2006年的调查结果,只有58%的荷兰人跟伴侣生活在一起,这个比例预计在2050年会下降到49%。其余的人要不就是单身独居,或者就是离婚带着小孩的单亲妈妈(荷兰人离婚或分居后,通常由母亲一方拥有子女的监护权)。



新时代的婚礼瓷餐具更重视创意与纪念价值。


闪电离婚
据统计,每三对结婚夫妇中,就有一对会离婚,而且离婚率还有年年升高的趋势。从2001年4月起,人们可以利用先由"结婚"改注册为"伴侣关系"的方式闪电离婚(Flitsscheiding),不需要通过法庭程序,只要到律师那里签字、几天内就可以办成,对原本就已经偏高的离婚率,无疑更是雪上加霜,仅在2004年就有一万多对荷兰夫妻采用此方式离婚。

然而离了婚双方是否就会快乐些呢?除了女性离婚后多半陷入经济困境(70%,中央统计局2009年数据),对男性健康有害无益(美国哈佛公共健康学院研究结果),下一次婚姻也不见得会更加圆满。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研究发现,离婚者再次寻得一段健康情感的机率偏低,极有可能再度离婚。




而离婚对孩子造成的阴影,甚至会笼罩他们一生。中央统计局200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,经历过父母离异的人成年后自己离婚的比例为40%,比其他人 (20%)高出一倍。其实荷兰人自己也不认同这种轻易离婚的态度,研究显示三分之二的人认为荷兰人经营婚姻不够努力,一半以上的人则觉得现今夫妻对彼此的尊重远不及十年以前。



经营婚姻,或许最简单的就从一起坐下来好好吃顿饭开始吧!"碎瓦与欢乐"主题展的策划人Gaillard 女士说:"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,唤起人们对同桌吃饭、共同进餐的渴望。你甚至不需要拥有一套漂亮的瓷餐具,重要的是那些与餐具共同创造的生活记忆。"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