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5, 2009

RNW 瘋狂製鞋師 Jan Jansen ─ 將鞋子化成藝術的荷蘭設計大師


瘋狂製鞋師 Jan Jansen(圖片來源:Het Valkhof museum)

享有”世界上最瘋狂的製鞋家”名號的荷蘭設計大師Jan Jansen 闖蕩世界近50年後,回到他的家鄉奈美根市(Nijmegen)的Museum Het Valkhof 展出他的160雙經典設計鞋,由與他長期合作達四十年的荷蘭頂尖設計師Swip Stolk包辦展覽櫥窗與空間設計,讓兩位大師的作品相映成彰,帶領參觀者進入Jan Jansen瘋狂美麗的設計世界。 (擊點"Read More" 閱讀全文)


原文刊载於荷蘭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站
www.rnw.nl/zh-hans/中文/article/疯狂制鞋师-jan-jansen-:将鞋子化成艺术的荷兰设计大师组图
(刪減簡體版)

Jan Jansen的傢俱作品:跳舞的桌子©agnespoe


瘋狂製鞋師 Jan Jansen ─ 將鞋子化成藝術的荷蘭設計大師
圖/文:陳宛萱 Agnes Chen


享有”世界上最瘋狂的製鞋家”名號的荷蘭設計大師Jan Jansen 闖蕩世界近50年後,回到他的家鄉奈美根市(Nijmegen)的Museum Het Valkhof 展出他的160雙經典設計鞋,由與他長期合作達四十年的荷蘭頂尖設計師Swip Stolk包辦展覽櫥窗與空間設計,讓兩位大師的作品相映成彰,帶領參觀者進入Jan Jansen瘋狂美麗的設計世界。

©agnespoe

瘋狂製鞋師

俗語說女人的鞋柜裡總少了一雙鞋,女人跟鞋子之間就是有這麼一種難以言喻的吸引力,荷蘭設計師Jan Jansen就是深諳這瘋狂鞋欲的大師。四十多來,Jan Jansen製作了成千上百雙型式驚人、讓人難以忘懷的設計鞋。精致、狂野、性感中兼具幽默感,他的作品啟發了全世界無數的設計師 ─ 荷蘭知名時尚設計師Viktor & Rolf就是他的忠實鞋迷 ─ 卻也長期深受仿冒抄襲之擾。但對他來說,或許這一切都無所謂,重要的是他能夠做著自己熱愛的設計工作,繼續親手磨製他的鞋跟。


©agnespoe

Jan Jansen誕生於製鞋世家,他的父親是奈美根市著名童鞋工廠的負責人,自然從小就穿著父親工廠製作的鞋子。年僅六歲的他,對這鞋子非常地不滿意,他向父親父親抱怨︰”為什麼這鞋子就不能優雅一點呢?”。十八歲時他立定志向成為製鞋師,但荷蘭當時崇尚功能性的製鞋訓練無法滿足他對鞋子的設計慾,幾經輾轉,他決定前往義大利羅馬的手工鞋廠取經。從設計、選擇材料、磨製鞋底與鞋跟,他學會了如何憑著他一雙手,創造出女人最難抗拒的物質誘惑;一雙雙精緻絕美的高跟鞋、一對對前衛大膽的長靴,讓設計界連連驚豔數十載。他甚至走得更遠,將鞋子推往藝術的層級,”我想創造出前所未見、不曾存在於這世界上的事物。” ,Jan Jansen 如此總結他的設計風格。

“我的靈感源源不絕,我只擔心沒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可以實現我所有的想法。閉上眼睛,作品的影像就會出現在我腦海中,只待我將它們製作出來。” Jan Jansen說。

Jan Jansen在70年代創造的改良版荷蘭木鞋(右下)©agnespoe

品牌

或許是太專注於創作,沒有時間考慮行銷和營利,他的大名雖然在設計界如雷貫耳,對一般民眾來說,不如一些大型品牌來得熟悉。但無論如何,你一定見過、甚至穿過仿冒他作品的鞋子,現在相當常見的高後腳跟布鞋,就是Jan Jansen在1977年的作品”High-Heeled Sneaker”(高跟布鞋);而被譽為”厚底鞋之父”的Jan Jansen在多年的創作生涯中,也早已窮盡了厚底鞋的可能表達形式,卻常被任意盜用仿冒,甚至連知名品牌亞曼尼(Armani)、Prada也疑似抄襲他的作品被他告上法院。

自1963年創立”Jan Jansen”品牌以來,他的創作享盡了藝術成就與商業上的成功,然而至今他的品牌店全球不過七家,商店規模通常也小巧玲瓏,不若所謂「名牌」動輒數層樓的旗艦店宏偉。”Jan Jansen 是一人公司,我沒有設計助理,只有我老婆。” Jan Jansen 不無驕傲地說。沒能擴張為大型跨國品牌,Jan Jansen 認為是因為他一直沒有遇上適合的合作對象,但事實上或許他的藝術家潔癖才是始作佣者。多年來,他總是堅持”我在圖紙上怎樣設計,我就怎麼作這雙鞋”,絲毫沒有妥協的餘地,除了他深深信賴的心靈伴侶、他的妻子Tonny以外,沒有人可以左右他的設計走向。

現在隨處可見的高跟布鞋,其實是Jan Jansen的作品©agnespoe

正因為如此,他才能走得比時代更遠、超越同輩人的想像空間,一再將鞋子的可能性推向新的界限。然而最難能可貴的是,他的作品或許在剛推出時乍看前衛驚人,後來卻時常成為最基本的鞋款形式,他在七零年代狂銷十萬雙的”Woody”改良版荷蘭木鞋就是最好的例子。多年來創作了成千上萬雙鞋子,鞋子的可能性對他來說還是如此地無窮無盡,廢輪胎可以拿來做拖鞋、五層鞋底搭建成的超高厚底鞋,”世界上最瘋狂的製鞋師” 他的確當之無愧。

©agnespoe


夢想

雖已高齡68歲,Jan Jansen卻絲毫沒有退休的打算,事實上這近五年來恰恰是他最活躍的一段時期;除了接連推出運動鞋、童鞋等新系列,他也向傢俱設計伸出觸角,Jan Jansen 解釋道:”磨製傢俱跟製作鞋跟的過程相當類似,恰恰是我最喜歡的程序之一。” 奈美根市Museum Het Valkhof的展覽是他傢俱系列首度亮相的契機,風格與他經典鞋款異曲同工,充滿了視覺與觸覺的感官之樂。

©agnespoe

然而Jan Jansen最大的夢想,是推出一家”鞋工廠店”(Factory Store),結合鞋工廠與鞋店於一身,讓人們可以用負擔得起的價格,挑選他們想要的形式、顏色、材料、風格,手工量製定身製作。聽來太瘋狂了?Jan Jansen 可不管你怎麼想,可以確知的是,當他終於具體落實了他的想法,你一定也會不由自主地愛上它,因為沒有人比Jan Jansen更明白,人跟鞋子之間的愛慾糾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

Swip Stolk的塑膠外殼BMW也在本次展覽中展出©agnespoe

No comments: